盆底失驰缓综合症

2008-03-21 00:00:00 来源:

  盆底肌功能不良型(失驰缓型)便秘
  ● 耻骨直肠肌综合症 由肛窦炎、肛裂、肛旁脓肿的炎性刺激,使耻骨直肠肌产生痉挛,肛管延长、狭窄,肛门紧缩,病人感到用力排便肛门也不放松,甚至反而收缩更紧。
  ● 盆底痉挛综合症 本症常与耻骨直肠肌综合症同时存在,排便时盆底肌(横纹肌)不能松弛,甚至反而收缩,以致封闭盆底出口,引起排便困难。
  ● 内括约肌失调驰缓症 由于长期抑制便意,或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原因导致在排便过程中内括约肌不能放松引起的便秘。
  ● 外括约肌失调综合症 是一种排便时外括约肌异常收缩的病症,此症多见于老年人。
  注意以下区分
  直肠无力型(驰缓型)便秘
  因人体生理功能退行性改变引起的直肠型便秘。
  ● 直肠前突 主要由分娩产伤,损伤了直肠阴道膈,使直肠前壁黏膜呈袋状向阴道方向突入。当排便时,粪便即陷入袋内,病人会感到粪便向阴道方向堆积而不能排空,自觉肛门下坠,便意频频,有时需在前方用手加压方能排便。
  ● 直肠黏膜内脱垂 发病与年老体弱、营养不良、中气不足或排便久蹲、强用力有关,造成直肠黏膜松弛,脱垂于直肠壶腹内。排便前病人感到会阴胀满,排便时下背部疼痛,多数患者有长期排便困难史,每次排便需数小时。
  ● 会阴下降综合症 多见于老年或多产妇女。由于固定会阴中心腱的会阴浅横肌薄弱蜕变,整个会阴体下垂,肛门位置变浅,肛管变短,阴部内神经受损,致直肠感觉功能下降,盆底肌肉松弛下降。常与直肠前突、直肠黏膜内脱垂等并存。病人便意缺乏,会阴胀痛,排便堵胀感。
  直肠型便秘的主要的初始原因是由于直肠瓣先天变异而造成的直肠瓣过宽、间距过密、个数增多、以及直肠环瓣形成的直肠有效通过面积的狭窄。当然还有先天性肛门狭窄、先天性肛管延长、内括约肌失驰缓等等。结肠型便秘是由于乙状结肠冗长、乙状结肠盘曲、横结肠冗长、左半结肠重复畸型等结构变异而造成结肠在腹腔内多处成角、巨大落差在翻山过程中肠内容物由于阻力过大而造成肠肌疲劳性损伤而渐进性地肠道蠕动功能丧失。
  盆底痉挛综合症”,“耻骨直肠肌综合症”,“内括约肌失驰缓症“先天或后天性肛门狭窄”,等直肠下段的梗阻因素,都可以导致直肠前膨出,它仅仅是直肠粘膜脱垂在女性病人中出现的较主要的x线征象,在处理前突时应着重处理后壁,我们在局麻后先行手法扩肛於右侧卧位对中度以上的内脱加前突患者“8字”缝扎后壁直肠粘膜,尔后胸膝位行悬挂硬化萎缩疗法.术后一般8天左右拆线,一些患者缝线自然脱落,重度前突亦可缝扎前壁粘膜,但一定不能在一个平面缝扎以免造成新的狭窄.直肠内套叠可以叫隐性直肠脱垂,其处理我们采用除悬挂硬化萎缩疗法外,对两例内套叠及一例直肠折曲采用经直肠镜高位骶前隙“生粘I号”注射,获得成功,(见照片3).伴有瓣膜增宽者,胸膝位直肠镜直视下高频电刀切开部分瓣膜,亦获得成功.共行20例电切术均成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