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座椅杀手

2007-10-28 00:00:00 来源:

   2 0 0 0年1 0月2 2日,2 8岁的女运动员埃玛・克利斯托弗森从澳大利亚飞抵伦敦机场后,在行李大厅突然倒地身亡。赶来的医生说她得的是肺血栓,已经没救了。是什么病在瞬间就夺去了一个年轻的生命?答案是飞机上的经济舱座椅,座椅使她患上了“经济舱综合症”(以下简称“综合症”)。原来,座椅是杀手。专家经过对大量事例调查后得出结论,经济舱内前后排座椅间空间狭窄、缺氧,如果乘客饮酒又不经常起来活动,就容易患上“综合症”,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
   埃玛并非被“综合症”夺命的前列人,仅在东京国际机场的一个诊所里,8年来就有2 5人死于此病。
   英国阿斯福德医院对来自伦敦机场的患者进行调查后说,每月有一名血栓病患者死于“综合症”,3年来仅在该院的急救室内就有3 0名患者被“综合症”夺去生命。调查报告称,死者多系2 8~7 0岁的经过长途飞行的旅客。澳大利亚一家医院做的调查指出,悉尼机场每年发现4 0 0多起“综合症”病例。
   自从公众获悉此病后,8 0 0名受害者扬言要状告近20家航空公司。
   目前,医学界已经查出这种病的起因。专家说,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不活动会引起血栓。腿部和臀部的血液内产生的凝聚体一旦进入心脏或肺部,将导致生命危险。血栓在数日后才会慢慢被血液流通所溶开。医生坦言,乘客发现身体不适,一般很难联想到可能与坐飞机有关,因此建议较好还是赶快到医院就诊。
   “综合症”经常袭击的对象是经济舱乘客,乘客碰到这种情况通常自认倒霉,谁让你买了廉价的经济舱机票?但这绝不是说坐头等舱的乘客就可以洋洋得意。2004年1月,一位4 2岁的妇女坐头等舱从旧金山飞往伦敦,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后,血栓夺去了她的生命。“我身强力壮,“综合症”不会找我。”这是个天大的误区。同样发生在今年1月,三名英国运动员登上飞往澳大利亚的飞机,去参加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下飞机后一检查,三个人的腿上都发现了“凝块”。所幸三人的病情发现及时,接受治疗后很快就康复了。
   专家指出,出了这么多事,航空公司对乘客的安全受到威胁不能无动于衷。专家还联手呼吁航空公司协同进行调查和研究,以尽快拿出一套对付“综合症”的办法。在这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是阿斯福德医院的血管外科医生戴维・格罗泽。早在1 9 7 0年他就给多家航空公司“打过招呼”,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格罗泽数年如一日,积非常力于对“综合症”患者进行治疗。
   “综合症”并不是什么新发现。早在1 9 6 8年,《柳叶刀》医学杂志刊登的一篇关于心血管病意外事故的论文就指出,乘坐长途飞机如果座位空间不足,有患心血管病的危险。1 9 8 5年,另三名医生在同一杂志上正式提出长时间乘坐飞机易患“经济舱综合症”的论断。
   关于长时间乘坐飞机是否会患上“综合症”问题,医学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认为,静脉血栓病与乘坐飞机没有必然的联系;另一种则认为,乘坐飞机是造成此病的重要原因。持这后种观点的专家对2 0名接受实验者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模拟飞行试验,并限制他们离开座椅。结果发现,他们体内的血凝体成分比接受试验前高出2―8倍。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血栓的形成与长时间飞行有关。
   航空公司最不愿看到的就是这一结论。航空公司拒绝将经济舱的座椅前后间距适当放宽,因为用票价上涨来补回成本会丢掉很多客源。确有很多乘客只愿掏最少的钱坐飞机。
   并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对乘客的担心充耳不闻。英国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和新西兰航空公司已经行动起来,劝导乘客多离开座位走动走动。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在舱内的“羊肠小道”上你来我往显然不是个好办法。国际航运协会提醒说,机上不宜大搞“健身活动”因为遇到强气流时很危险。动作较快的英国航空公司在机票上有这样的提示:长途旅行宜进行适量活动,较好吞服一片阿斯匹林,或者喝点水。也有的航空公司通过舱内的录像屏幕带领乘客每小时做三四分钟的活动,如揉一揉下肢的关节、扭一扭脖子等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